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

戰爭,暫時劃上句號

Magician的圖像Magician 這本魔法聖法系列 (Riftwars Saga)的首部,斷斷續續地,花了一年的時間,終於讀完了。這本書,在外國奇幻文學中的,評價甚高。

不過,對偶這樣背景的人來說,反而價值會低了一點;不是說它不好看,可讀性蠻不錯,只是它某些獨特的元素,對偶的震撼不及一般讀者的反應。

本書成書廿多年了,在上世紀的八十年代中。
故事是大舞台是透過「裂縫」(rift) 連結來,兩個世界之間所發生的戰爭,而活躍的主角們在天賦、遠古的饋贈等,在故事中的成長。

其中一個特色,便是其中一個世界是以封動時代的日本為藍圖所設定;所帶出的社會評值觀,行為模式,非一般西方奇幻文學能見,那種新鮮感、神秘感,蠻有趣的。不過,隨著訊息技術的發達,那神秘的面紗,也不再神秘,所以,讓偶這類人來看,這方面的震撼力便差了一點了。

別一個有趣的是魔法系的分類,作者把兩個世界的主要魔法,分了個兩類,大乘魔法 (Greater Path) 跟小乘魔法(Lesser Path)。不過,可能是這年代的奇幻書太多了,所以這對偶來說,也不是覺是什麼太特別的創建。

說了這些負面的,說點正面的。

雖然有日本風味的第二世界的神秘味道少了,但是,跟以西方封建時代背景的原世界(這亦是一般西方奇幻故事的常設世界),形成強烈的比對,這方面,更能有效地建立部份角式的立體感,而且,作者對 Dwarf 及 Elf 的社會描寫也不俗,蠻細緻。而其中一些女角的描寫、成長故事也很好,這可不是一般以男角為主的故事常見。

沒有留言: